药学院多措并举开展劳动育人“大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2-03-07浏览次数:457

2022年3月5日是全国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和毛主席发表“向雷锋同志学习”59年纪念日,也是我国第23个“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响应时代弘扬雷锋精神的号召,进一步深化我院学生对“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的理解,引导学生树立“无私奉献、勤劳勇敢、自强不息、乐于助人” 的良好品质,药学院于3月5日-6日在校内外组织师生开展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童心向党,筑梦起航

志愿者们前往南京同心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对中小学生进行课业辅导与爱心陪伴,协助中心教师辅导孩子功课,细心指导孩子们完成课业并讲解知识要点,陪同孩子们进行科学知识学习,讲述“影子的故事”,引导孩子们在实践中探索光与影的奥妙,志愿者们在陪伴中为孩子们送去知识与温暖。

 

南京同心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志愿服务

护理之林,培育青苗

30余名来自理科基地班的同学们再次来到药领先锋林,对2021年雷锋月时亲手种下的梅花树进行养护。学院团委书记张驰、辅导员童小宁老师和同学们一道清除梅花树周围的杂草,清捡碎石和垃圾,为文明绿色校园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梅花树绽放的朵朵鲜花,见证着同学们的成长,同学们纷纷与自己栽种的树木合影留念,表示要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药领先锋林志愿服务

圆梦之路,感恩有你

2018级药学6-9班药分本科生党支部党员同志们积极投入樱花苑的志愿服务,为即将举办的樱花节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支部成员在保证安全和主要植被不被破坏的前提下,除去园内部分杂草,增强园林观赏性。劳动过程中党员同志们每一次弯腰,对雷锋精神的领悟也会更深一番。过程中张驰老师向同志们介绍樱花苑的校友捐赠史与独特意义,希望毕业班党员同志们带领同学在传承雷锋精神的基础上,常怀感恩母校之心,以实际行动回报母校、师长和社会。

 

樱花苑志愿服务

此外学院各团支部团员青年们还在疫苗接种区域、核酸检测区域、新实验大楼、A教学楼等公共区域进行志愿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药学院高度重视团员青年劳动教育,素质提升培养,探索新型劳动育人模式,打造雁翎志愿服务队,全年将围绕五个主题,十种形式常态化做好学生各类劳动志愿教育。

(供稿单位:药学院,撰写人:张驰、刘雅芯,图片:童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