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药学院多种形式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387

为深化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学院广大青年在缅怀革命先烈的情怀中,切实增强对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内涵的理解。药学院清明节期间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各团支部积极响应,精心组织。

一、云上祭扫英烈,文明寄托哀思

各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通过“中国雨花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参观,切身体悟战士的英勇无畏。2101006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线上集中参观雨花台“忠魂亭”等地点,讲述“忠魂亭”的内涵意义。2101014团支部通过云祭扫,云端追思、留言致敬等方式与英烈“对话”,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基因。各团支部还通过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清明祭英烈”直播中瞻仰墓碑,敬献鲜花,留言寄语,同学们在庄严肃穆的仪式中接受“沉浸式”的精神洗礼,在缅怀中凝固永不忘却的家国记忆。

 

云上祭扫

二、开展红色团课,弘扬传统文化

各团支部围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开展主题团课,让学生在课程中聆听英雄事迹,体会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增强民族自豪感、责任感和爱国情怀。其中200150121010162101018团支部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深入介绍了清明节的来源、习俗等文化,让学生体会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让清明不止步于一句安康,让缅怀不止步于文字纸张。

 

红色团课

三、诵读中华经典,传承红色基因

21010062101102等团支部开展中华经典诵读的活动,在诵读过程中充分感受广博的中华文化底蕴,让团员青年得到心灵的滋养、思想的引领、精神的鼓励,让中华文化扎根于每一位青年人的心中,一句一句的接力更让红色誓言滋养团员的爱国血脉。

 

诵读经典

四、观看红色影片,凝聚爱国热情

2001401等团支部积极引导团员青年线上观看《建国大业》《金刚川》等爱国主义教育影片,通过重现历史场景,歌颂革命中的英雄人物,激发团员青年的爱国热情,重温经典所以鉴往知来。

 

红色观影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对学生加强了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让学院团员青年们铭记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在今后更加积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供稿单位:药学院,撰写人:张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