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孙昊鹏课题组在药物化学权威期刊JMC上发表BChE抑制剂的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08-18浏览次数:1405


近日,药学院孙昊鹏教授课题组在丁酰胆碱酯酶(Butyrylcholinesterase,BChE)抑制剂及其治疗阿尔茨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 AD)方面取得了新进展,研究成果以“N-Benzyl Benzamide Derivatives as Selective Sub-Nanomolar Butyrylcholinesterase Inhibitors for Possible Treatment in Advanced Alzheimer’s Disease”为题发表于药物化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DOI: 10.1021/acs.jmedchem.2c00944)上。

AD发病机制复杂,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策略。近年来,BChE抑制剂被认为是一种颇具潜力的AD治疗策略。孙昊鹏教授课题组一直致力于BChE抑制剂的设计与优化。本文报道了一类具有N-苄基苯甲酰胺骨架的选择性BChE抑制剂,其对BChE的抑制活性达到亚纳摩尔级。该类化合物具有较好的神经保护作用及体内外安全性。在行为学研究中,优选分子S11-1014S11-1038可改善Aβ1-42诱导的认知功能障碍,治疗效果与一线抗AD药物rivastigmine相当。药代动力学研究表明S11-1014具有代谢稳定性。本类化合物目前已获得专利授权(ZL201910841091.4, WO2021042410A1),它们为BChE抑制剂提供了全新的先导化合物,也为靶向BChE发展AD治疗药物提供了物质基础。

 

该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333工程”及“青蓝工程”的资助。药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杜晨曦和2020级博士研究生王磊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陈霆恺、杨鸿瑜对本文亦有重要贡献。药学院孙昊鹏教授、李微研究员以及南京中医药大学陈瑶副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中国药科大学为本文第一通讯单位。

原文地址: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jmedchem.2c00944

供稿单位:药学院,撰写人: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