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姜虎林教授团队在ACS Nano和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发表纤维化治疗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10-07浏览次数:927

近日,药学院姜虎林教授团队在学科顶尖期刊ACS Nano(IF=18.027)和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IF=11.467)相继发表纤维化治疗的最新系列研究成果。

组织纤维化是由于器官受损引发过度自愈反应,是组织内细胞外基质异常增多和过度沉积的病理过程。纤维结缔组织增生会导致实质细胞减少,持续进展可导致器官结构坏死和功能减退,乃至衰竭,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针对肝纤维化病理条件下毛细血管化的肝窦和沉积的细胞外基质阻碍药物蓄积、成纤维细胞过度活化的特点,该团队构建双纳米穿透剂调节肝窦内皮细胞,恢复肝窦窗孔,消融过度生成的细胞外基质并使活化的成纤维细胞转变为静息态,最终成功逆转肝纤维化病理微环境,实现有效治疗。相关研究以Sequential nano-penetrators of capillarized liver sinusoids and extracellular matrix barriers for liver fibrosis therapy为题发表在ACS Nano上。我校硕士生张凌烽、王兴欢及硕士毕业生张程璐为共同第一作者,中国药科大学为本文的第一通讯单位。(全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2c03858

双纳米穿透剂治疗肝纤维化示意图

针对肺纤维化病理条件下过度沉积的病理性胶原的特点,该团队设计了纳米靶向穿透制剂,利用胶原靶向肽靶向肺部的病理性胶原,并且加入胶原酶对胶原进行消融,使药物到达肺泡深处以治疗肺纤维化。相关研究以Pathological collagen targeting and penetrating liposomes for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therapy” 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上。我校硕士生杨茗源和硕士毕业生林伊君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中国药科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conrel.2022.09.054

胶原靶向-消融纳米制剂治疗肺纤维化示意图

目前姜虎林教授团队聚焦于安全高效的抗纤维化高端制剂的研发,在肺、肝和胰腺等多组织纤维化中实现有效治疗,已获得相关发明专利6项,并有1项治疗肺纤维化相关专利已成功转让。此外,该团队也一直在积极寻找合作企业共同开发肝、胰腺纤维化治疗高端制剂,争取早日实现组织纤维化的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以上工作获得科技部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以及中国药科大学天然药物活性组分与药效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课题的资助。

(供稿单位:药学院,撰写人:张凌烽、杨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