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药学院第一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通知

9月14日周三16:00—17:00

发布时间:2022-09-07浏览次数:698

报告时间9月14日周三16:00—17:00

线下地点:中国药科大学新实验大楼121会议室

报告题目:组织纤维化治疗研究

主 持 人:药学院副院长 吴照球教授  

 座 人:药学院药剂系 姜虎林教授

摘要:

组织纤维化是由器官受损引发的过度自愈反应,是组织内细胞外基质异常增多和过度沉积的病理过程。纤维结缔组织增生会导致实质细胞的减少,持续进展会导致器官坏死和功能衰竭,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现有的口服药物主要通过抑制炎症反应和成纤维细胞的激活发挥疗效,但存在靶点单一、生物利用度低,特别是纤维化组织中过度沉积的病理胶原基质严重阻碍药物在靶部位的有效蓄积等问题。本报告将聚焦于成纤维细胞的过度活化、大量沉积的胶原基质阻碍药物蓄积、受损实质细胞加剧纤维化病情等三个重要因素之间的内在联系,探讨如何开发多层次、全方位的抗纤维化高端制剂,在肺、肝和胰腺等多脏器纤维化中实现有效治疗。

个人简介:

姜虎林,中国药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特聘教授, 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2年大学毕业后留学韩国,在韩国首尔大学学习、工作十年。2012年作为江苏特聘教授引进,于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工作。主要从事高端制剂、新剂型以及成药性研究,在药物、基因、细胞载体领域取得了一些成绩。在国际刊物发表SCI论文140多篇,包括Adv Mater;Adv Funct Mater;Sci Adv;J Controlled Release;ACS Nano;Prog Polym Sci等杂志,他引次数5600多次,H指数40;共申请专利46项,其中PCT专利4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5项,其中一项已转化;参编著作18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科技部重大专项等科研项目10余项。担任中国颗粒学会青年理事会理事及中国颗粒学会生物颗粒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纳米医学与工程分会、中国化学快报、亚洲药剂学等杂志的编委/青年编委。

 

主办单位 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


聆听名师讲座  启迪学术智慧  拓宽创新视野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