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药学院举办第二届“泰格杯”创新创业训练营

发布时间:2022-10-11浏览次数:200

为充分发挥双创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宗旨,引导和激励学生通过系统的学习培训和广泛的实践参与,不断增强对创新创业的了解,激发学生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服务社会与贡献家国的能力,近日,药学院于江宁校区A104教室举办第二届“泰格杯”创新创业训练营,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孟祥康,药学院药剂系主任、校团委兼职副书记孙春萌,药学院博士生导师杨劲,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科长、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负责人胡巍应邀出席指导,2022年创新创业类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庞皓,首届“泰格杯”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获得者陈玮娇参与分享。

孙春萌教授以《善于发现勇于创新》为主题,讲述了要认识创新、突破自我,并以化学药品分类为出发点,通过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医药创新的各种策略和创新思维。杨劲教授以《创业者必须思考的6个相互关系》为主题,主要介绍多角度思维、创新保护意识、鼓励创造有情怀的差异、明晰方向、如何面对不确定性和焦虑以及团队的重要角色等内容,鼓励同学们要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要具有批判性思维和头脑风暴,注重团队合作。

庞皓同学重点介绍了商业模式的内涵、商业画布的使用方法及其台前、幕后的商业模式元素;陈玮娇同学分享了项目立意的五个要素、创新的组成要素,强调了团队合作对于项目至关重要的作用。

活动最后,胡巍老师以《药学类高质量创新创业计划书撰写》为题,指导学生如何将思想转化为成果,他强调创业者应以用户思维为出发点,促进创新想法落实,提出计划书撰写常见误区与应对技巧,以用户目标为中心抛出问题,结合项目实例引导学生提出解决方案。

本次训练营的开展,为药大学子提供了丰富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各位创新创业导师和获奖同学的分享,系统地阐述了从创新思维、创业意识、竞赛过程及成果转化之间的关系,激励同学们不断创新,勇于探索,砥砺前行,在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激发创新活力,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据悉,本次大赛由药学院研究生会和药学院学生会联合承办,活动共分三个赛道,主赛道是“泰格杯”创新创业大赛,分赛道有“IFF”“未来药学家”校园挑战赛以及“新化原”绿色医药大赛。赛程主要分为初赛形审、复赛评审以及决赛答辩。

 

三位老师作主题讲座

 

两位同学作经验分享

 

合影留念

 

供稿单位:药学院,撰写人:李懿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