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药学院青年学者联合会第四十七期学术报告通知

2022年10月25日周二下午15:00-17:00

发布时间:2022-10-17浏览次数:613

报告时间20221025日周二下午15:00-17:00

报告形式线下、线上结合报告

讲座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韩玉龙教授

主持人:药剂系 刘东飞教授

线下地点:中国药科大学新实验大楼122会议室

线上地址:腾讯会议(677 881 368

报告题目:肿瘤力学调控肿瘤疾病进展与纳米药物输送

摘要:

        肿瘤疾病是世界范围内主要的公共健康问题之一,也是国内外生物医学领域研究的焦点问题。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生物学家在基因及蛋白水平阐释了肿瘤发生、发展的过程,从肿瘤生物学的角度对疾病的理解做出了巨大贡献,为肿瘤治疗手段的发展提供了不可估量的价值。由于肿瘤疾病的复杂性与多样性,更多来自工程学、物理学等领域的学者也纷纷加入了肿瘤研究中,以期待多学科的交叉、融合能为理解、治疗肿瘤带来新的角度与手段。近年来,人们发现随着疾病的恶化,肿瘤细胞外基质的硬度、结构等微环境也发生着显著的变化。对于肿瘤细胞如何使这些微环境发生变化并产生重构作用,以及这些变化会对肿瘤细胞造成哪些影响仍有待解答。因此,研究肿瘤细胞对微环境的重构作用对于理解肿瘤疾病的发展过程具有重要意义。针对肿瘤细胞如何重构其微环境的科学问题,我们采用三维肿瘤模型,定量地研究了肿瘤细胞对周围胶原材料的力学重构作用。研究了肿瘤细胞对胶原材料的硬化作用,并发现其可使细胞周围胶原材料的刚度提高100余倍。并进一步探讨了这种硬化作用的机制,发现其主要归因于肿瘤细胞的牵拉作用;同时根据胶原材料的宏观力学特性以及细胞周围胶原材料的硬化程度,计算了细胞周边的应力场,发现了应力随距离衰减的规律。此外,我们还证实了细胞在牵拉材料过程中导致胶原材料发生屈曲现象,并进行了定量表征。最后,针对硬化的微环境如何进一步影响肿瘤细胞生长的科学问题,我们选用水凝胶模拟肿瘤细胞的硬化作用,研究了硬化的微环境对肿瘤细胞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硬化的微环境可调节肿瘤多细胞球生长表型的转化;并揭示了该转化过程中细胞体积的变化规律,发现了多细胞球内部细胞具有较小的体积;对细胞实时追踪的结果还发现,在生长过程中,存在细胞迁移的过程,并且细胞体积也随着细胞的迁移发生显著变化。

个人简介:

韩玉龙博士自2012年一直从事细胞力学研究,基于在西安交通大学、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从事交叉领域研究的经验,围绕肿瘤物理微环境这一科学主题,从细胞施力与形变的新颖角度,系统地研究了细胞牵拉力以及力学性能对肿瘤细胞入侵的影响,建立了肿瘤细胞入侵的生物力学机制:通过建立数理模型研究自然现象,研发了多种可用于模拟肿瘤生长、浸润过程的实验模型;利用自主搭建的细胞牵拉力测量平台,揭示了肿瘤细胞牵拉力在重构胞外基质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建立细胞与多孔材料力学作用的数值模型,在三维材料中定量描绘了肿瘤细胞-微环境的力学作用;利用自主搭建的微尺度细胞力学性能测量平台,在单细胞层面阐释了细胞通过体积调控其力学性能的机制、并结合临床样本分析在组织层面提出了细胞力学性能调控肿瘤组织生长、浸润的生物力学机制。

发表第一作者论文8篇、英文专著章节2篇,包括Nat PhysPNASAdv Funct Mater等;累计发表SCI论文27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210,英文专著章节3篇,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SCI他引861次,单篇研究型论文最高引用175次,H因子18(数据来源:Web of Science),研究型ESI高被引论文4篇(其中2篇为第一作者论文),5篇论文被选为期刊封面/封底文章。研究成果受到国际同行的正面引用,例如被美国三院院士Dennis E. Discher、美国国家科学奖章获得者Rakesh Jain、欧洲科学院院士Wilhelm TS Huck等发表在NatureScienceCellCell Stem CellNat Cell BiolNat Rev PhysNat MethodsNat Mater等高影响力期刊的学术论文引用;并被包括MIT NewsHarvard NewsWashington University News和欧洲IBEC研究机构相继报道,也被Science Daily、耶鲁大学校刊Yale Scientific Magazine、国际物理新闻(Phys.org)和美国科学促进会新闻(EurekAlert!)等多家国际科技媒体科普解读。此外,多次参加国际大型学术会议并做分组报告(美国物理学会年会、国际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学会亚洲论坛,担任国际期刊助理编辑(Cancer Trans Med)和力学期刊审稿人(J Mech Phys SolidsEng Fract MechJ Mech Med Biol等)。


主办单位: 

                   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

                   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青年学者联合会



聆听名师讲座  启迪学术智慧  拓宽创新视野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