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抗感染新药创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建设

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560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2022年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立项通知》,药学院李志裕教授牵头申报的“抗感染新药创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正式获批立项建设,成为我校2个获批建设的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该中心将聚焦于重大感染性疾病,针对我国新药研发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卡脖子”技术,遵循以患者为中心的研发理念,围绕新药早期发现的关键节点开展研究和建设。中心将全面布局关键抗感染药物靶标的发现与验证、全新靶标候选药物的发现和药理学评估、候选药物成药性优化及评价、候选药物及制剂工艺的优化与中试放大等四个关键节点,建立开放、共享的抗感染新药早期研发平台。中心将发挥我校药学学科齐全的优势,围绕原创药物和best-in-class的药物研发目标,提升我国在抗感染领域的新药创制水平,提高新药创制质量,助推我国向医药创新强国迈进。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高等学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组织工程技术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学科建设发展、培养集聚创新人才、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基地。我校抗感染新药创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获批,将有助于学校主动对接生物医药原始创新重大战略需求,通过有组织科研的积极探索,为更好服务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和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供稿单位:科学技术处、药学院,撰写人:陈廷素、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