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科大学学校助学金实施细则

药大学〔2019〕377 号

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408

第一条  为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的基本生活费用,激励他们自强自立、刻苦学习、克服困难、早日成才,特设立“中国药科大学学校助学金”。

第二条  本专科生学校助学金(以下简称学校助学金)用于资助我校全日制本专科(含预科、第二学士学位,下同)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

第三条  学校助学金的资助面为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总数的5%,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500元。

第四条  评定条件

(一)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三)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四)勤奋学习,积极上进;

(五)家庭经济困难(在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范围之内),生活俭朴。

第五条  学校助学金每学年评审一次,具体工作由学生工作处负责。

第六条  评审程序

(一)学校每年根据当学年全日制本专科生在校生总数设置名额,按当学年各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比例将名额划分到各学院。

(二)学生根据本细则规定的学校助学金的基本申请条件及其他有关规定,按学年向所在学院提出书面申请。

(三)在分管学生工作书记的领导下,各学院根据学校下达名额及当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情况,受理学生申请材料,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组织评审,等额提出享受学校助学金资助初步名单,以适当的方式、在本学院范围内进行不少于3个工作日的公示,并报学生工作处审核。

(四)学生工作处审核汇总初评名单,提出享受学校助学金资助建议名单,报学校学生奖助学金管理委员会集体研究通过,并在校内进行不少于3个工作日的公示。

(五)公示无异议后,计财处根据评审后的学校助学金名单一次性发放助学金。

第七条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本学年学校助学金的申请资格:

(一)违反校纪校规受到处分;

(二)有赌博、吸烟、酗酒、网络成瘾等不良嗜好;

(三)因个人高消费行为造成不良影响;

(四)经常迟到、早退、旷课或不参加班集体活动。

第八条  对故意隐瞒实情,弄虚作假,经核实情节严重者,取消学校助学金受助资格,追回所发学校助学金。

第九条  本细则自2020年秋季学期起实施,原《关于修改<中国药科大学学生奖学金评选办法>和<中国药科大学学生资助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药大学〔2014184号)中学校助学金相关规定同时废止。

第十条  本细则由学生工作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