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丁娅教授团队获江苏省“科创江苏”大赛生命科学创新组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286


118日至9日,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江苏省总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江苏省委员会主办的2022年江苏省“科创江苏”大赛生命科学创新组决赛在南京江北新区举行。

本次决赛共产生一等奖3二等奖5三等奖7项。药学院药物分析系丁娅教授团队的项目“肿瘤相关microRNAmRNA检测试剂盒的开发”获得生命科学创新组一等奖。

项目针对肿瘤患者体内异常表达的microRNA/mRNA,利用金属有机框架材料作为检测探针,设计构建了microRNA/mRNA特异性检测试剂盒,用于肿瘤的早期诊断、疗效评价和预后评估。所开发的试剂盒可克服目前商业检测方法存在的特异性差、成本高耗时长的问题,能够填补目前肿瘤临床诊断中的需求,前景可期,受到评委普遍好评。该团队主要人员丁娅教授和王怀松副教授,以及硕士研究生宋贞、王一辉、高芙涵和李佳静。

大赛现场

获奖奖牌

供稿单位:药学院,撰写:王怀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