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开展第三期“巴林特”团体辅导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318

为帮助辅导员解决日常工作中的困扰,拓展纾困思路,增强职业本领,提升学院心理育人工作水平,125日下午,药学院邀请心理发展中心专职心理教师、药学院兼职辅导员荆磊老师为辅导员开展“巴林特小组”团体辅导活动。

活动开始前,荆磊老师首先介绍了巴林特小组的起源与应用,以及在团体辅导中的注意事项。团体辅导分为阅读分享与案例讨论两个环节。阅读分享环节中,辅导员依次分享了印象深刻、深受启发、最有感触的案例,结合工作实际分析案例成功方法,通过生动形象的读后感分享,辅导员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案例讨论环节中,由一名案例分享者讲述工作中的实际案例,小组成员通过角色代入分享案例中每个角色的内心感受,进而通过雕塑技术刻画案例分享者的真实心境,帮助当事人从不同角度观看事件,审视案例中被忽略的问题,开拓新思路。活动后,进一步帮助案例分享者剖析情绪感受,对案例中的难点、痛点进行讨论,激发新的认识和思考,重新审视学生工作中的方式方法,缓解工作中的焦虑情绪,汲取团体力量。

本次活动为辅导员提供了自我剖析、自我学习、自我解压的机会,参与活动的辅导员纷纷表示团体辅导活动不仅可以减轻工作压力、拓展工作思路,更能提升工作技能、强化心理育人信心。未来,药学院将持续关注辅导员队伍心理健康水平与育人能力提升,助推心理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巴林特小组通过对医患关系复杂案例的描述、演绎、共情、移情等方法,使分享人能够从更多视角中分析当事人的情绪和心理特点以及背后的心理过程,从而提升医患关系,提高治疗效果。在长达70余年的有效运行中,该工作方法的应用范围扩展到了教育、心理纾困等各个方面。

 

活动现场

 

合影留念

 

供稿单位:药学院,撰写人:李信李慧娟图片:李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