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吴红茜副研究员在APSB上合作发表靶向ARfl/ARv7蛋白降解的AR抑制剂的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12-08浏览次数:1030


近日,知名药学综合学术期刊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 (IF14.903) 发表了吴红茜副研究员合作发表了关于新型AR抑制剂治疗耐药性前列腺癌的最新研究论文A novel inhibitor of ARfl and ARv7 induces protein degradation to overcome enzalutamide resistance in advanced prostate cancer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李岩、我院硕士研究生褚亚和博士研究生史广江是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王琛教授、我院徐熙博士后和吴红茜副研究员是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中国药科大学为本文唯一通讯单位。

前列腺癌是男性泌尿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致死率居全球男性癌症相关死亡第二位恩杂鲁胺(EnzalutamideENZ)是FDA批准的第二代雄激素受体(AR)拮抗剂,用于治疗晚期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全长ARARfl及其剪接变异体7ARv7)表达增加ARfl/ARv7异源二聚体生成因素所导致的AR信号重新激活,是驱动ENZ耐药的主要机制。研究人员基于ENZ结构进行优化改造采用三元并环策略设计合成了一系列结构新颖的小分子化合物,并通过双分子荧光成像等多种分子细胞生物学技术,筛选得到新型AR拮抗剂优势候选化合物LLU-206LLU-206通过E3连接酶MDM2介导的泛素化-蛋白酶体途径,靶向ARfl/ARv7蛋白降解,抑制ARfl/ARv7异源二聚体生成,有效抑制ARfl/ARv7驱动的ENZ耐药晚期前列腺癌进展,下一代AR调节剂(降解剂/拮抗剂)的开发提供了新的思路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大创新药物研发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资助。我校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杨勇教授和我院李志裕教授对本课题的开展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原文地址: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1383522002106?via%3Dihub

示意图

(供稿单位:药学院,撰写人:吴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