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开展2023年寒假“雁翎行动”

发布时间:2023-02-16浏览次数:473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023年寒假期间,药学院根据校学工处“四励”教育活动主题、校团委《关于开展2023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各年级学生特点,深入开展“雁翎行动”。药院学子积极响应,在“易班”平台上分享成果、交流观点、记录瞬间。

一、博雅阅读—阅文字之美,品流金岁月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同学们充分利用寒假时间充电蓄能,广泛阅读,在《红岩》《生死关头:中国共产党的道路决策》等经典名著中感受思想伟力、体悟先进文化、汲取奋进力量。同学们有感而发,纷纷执笔撰写读书笔记,记录并分享心得体会,在体验阅读乐趣的同时铭记历史、感悟人生。

 

二、妙笔生花—执游子之笔,绘乡情万千

“纵使他乡万盏灯,不抵故乡当头月”。同学们回到家乡故里,以求学归来的游子视角再次领略家乡风土人情、文化历史渊源,切身感受家乡的非凡变化,用纸笔记录新时代十年家乡取得的宏伟成就,抒发自身感悟,做家乡文化的传播者,做中国文化的传承者,亮出祖国各地的最美名片。

 

三、真情服务—以志愿劳动,展青春力量

同学们寒假返乡期间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与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开展困难群众帮扶、儿童课业辅导、药物禁毒知识宣讲、流浪动物救助、社区环境治理等公益活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锻炼自身实践能力。此外,学院统一组织“一起云支教”志愿服务活动,线上传播知识与真情。同学们将服务过程以照片、视频、实践报告或心得体会等形式记录下来,不断实践总结,从中感悟劳动志愿精神,为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四、科学健身—以强健体魄,养浩然正气

生命在于运动。寒假期间同学们依然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根据个人兴趣制定合理的锻炼计划,积极参与居家运动打卡活动,借助运动app记录锻炼内容,在充实假期生活的同时增强体质、磨炼意志,为心灵注氧、为精神补钙,展现出青年学子的蓬勃朝气。

 

五、培根铸魂—寻红色遗迹,感吾辈之责

围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学院引导全体同学观看主旋律影视及历史纪录片、寻访红色遗迹、参观纪念展馆等形式探索红色文化的深刻价值,形成调研报告,感悟革命年代的艰难困苦与革命信仰的坚定不朽,在实践中坚定为祖国和人民矢志奋斗的决心,牢记青年一代的使命与责任。

 

六、生涯期许—温故而知新,擘画人生路

立足新起点,展望新未来。寒假正是同学们回顾所学、调整状态、再度出发的时间。学院积极引导同学们适时查缺补漏、巩固知识、预习新课,根据自身情况及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制定阶段性目标;并在教师指导和父母沟通下,根据兴趣、优势明确生涯规划,为未来学习、工作筑牢基础。

 

七、情系母校—亮药大名片,系母校深情

在提升自我、擘画未来的同时,同学们利用寒假时间回到高中校园开展宣讲、交流等活动,向母校学弟学妹亮出药大名片,讲述药学魅力,描绘药大充实美好的校园生活,以实际行动回馈母校培育之恩,让药学的种子在更多青年心田生根发芽、绽放绚丽之花。

 

八、孝老敬亲—感恩记于心,回馈寄以行

假期是同学们以实际行动关心家人、陪伴父母的好时候。同学们承担起家庭责任,化身家务能手,和家人一起做饭、洗衣、打扫卫生、整理房间,线上分享劳动成果,共同感受劳动带来的收获和乐趣,在体悟父母辛勤的同时提高劳动技能,弘扬传统美德。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药学院全体同学在“雁翎行动”中充分把握寒假时间持续修行,学习知识、提升本领、筑牢基础、锻造能力,在新学年新学期继续辛勤耕耘、勇往直前,不断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写好青春奋进华章。

供稿单位:药学院,撰写人:张驰刘雅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