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王进欣团队在JMC上合作发表抗动脉粥样硬化药物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3-02-24浏览次数:2172


近日,我校药学院王进欣教授复旦大学董继斌教授合作,在药物化学领域顶尖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IF8.039)发表题为“Discovery of Novel N-Hydroxy-1,2,4-oxadiazole-5-formamides as ASM Direct Inhibitors for the Treatment of Atherosclerosis的最新研究成果。王进欣教授团队博士生杨侃(已毕业)、硕士生农克意(已毕业),以及复旦大学药学院硕士生菲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王进欣教授、董继斌教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中国药科大学为本文第一通讯单位。

动脉粥样硬化(AS)是心血管疾病最常见的原因之一,与卒中、心肌梗死和外周血管疾病密切相关。现有的他汀类药物有时会导致横纹肌溶解和肝功能异常,临床上急需开发安全有效、具有新作用机制的抗动脉粥样硬化药物。

酸性鞘磷脂酶(acid sphingomyelinase, ASM)能够调节鞘脂代谢和脂质信号,有望成为治疗动脉粥样硬化的潜在靶点。王进欣教授团队经过多年研究积累,首次合理设计、合成并评价了一系列含苯杂环的ASM直接抑制剂,同时进行了深入的构效关系研究,分子对接表明了杂环与His280形成了新的氢键以及ππHis457相互作用,增强了结合亲和力。这些重要的发现有力地推动了ASM直接抑制剂的发现。化合物4i具有良好的药代动力学性质和体内ASM抑制活性药效学研究证实,4i可减少主动脉弓和主动脉的脂质斑块,降低血浆神经酰胺浓度和Ox-LDL水平。此外,4i还通过调节神经酰胺和鞘磷脂的水平,显著降低LPSOx-LDL诱导的细胞炎症。本研究首次创新性确证了ASM可能是抗动脉粥样硬化的有效靶点,为新型抗动脉粥样硬化症药物的发现提供了新的治疗策略。

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207371082003597和中国药科大学双一流首创新药研发建设项目(CPU2022PZQ01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medchem.2c01643


示意图

(供稿单位:药学院,撰写人:林丽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