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柳文媛、纪顺利在J CLEAN PROD和J HAZARD MATER上合作发表环境中有害物质去除系列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3-02-24浏览次数:1611


近日,我校药学院柳文媛教授、纪顺利副教授在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IF=11.072)和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IF= 14.224)相继合作发表了环境中有害物质去除的系列研究成果。

抗生素畜牧和农业中的使用导致水体中抗生素的过度排放,长期可能导致耐药并对生态产生影响。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绿色环保吸附材料脱碱木质素接枝磁性纳米粒(Fe3O4@DAL),用于环境水体氟喹诺酮类抗生素的去除。Fe3O4@DAL将磁性纳米粒子的高效分离性能与可再生木质素活性官能团丰富的结构特点相结合,具有催化过硫酸盐对氟喹诺酮类抗生素进行氧化降解的能力。回收后的吸附剂仍可作为肥料缓释剂二次利用相关工作以“Designing Degradable Lignin-grafted Magnetic Nano-composite Materials for Cost-effectively Sustainable Removal of Fluoroquinolone Antibiotics from Environmental Water为题发表于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我校2020级硕士研究生侯思妤为本文第一作者,纪顺利副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中国药科大学为本文的第一通讯单位。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clepro.2022.132215


Fe3O4@DAL的制备及应用示意图

工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中有毒试剂和含油废水的非法排放,以及频发的海上石油泄漏事故严重破环了生态环境。受“贻贝黏附”和“莲叶效应”的启发,研究团队利用聚多巴胺的生物黏附性和还原性,通过配体交换作用将具有大比表面积和高孔隙率的MOF材料(Ag NPs负载)修饰在三聚氰胺海绵(MS)的三维多孔骨架上,制备了一种具有超疏水/超亲油特性的功能复合材料--ZIF-8-PDA-Ag@MS。其具有微/纳米粗糙表面和多尺度分层多孔结构,及良好的阻燃性,能实现水中溢油和有机试剂的选择性高效吸附。此外,还具有光热联合抗菌和光热降粘协同作用,解决了高粘度原油因流动性差所导致的溢油回收难题。相关工作以“A Green and Facile One-Step Hydration Method Based on ZIF-8-PDA to PrepareMelamine Composite Sponges with Excellent Hydrophobicity for Oil-Water Separation为题发表于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我校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钰琪为本文第一作者,柳文媛教授、纪顺利副教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中国药科大学为本文第一通讯单位。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3.131064


ZIF-8-PDA@MS的制备和应用示意图

以上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基金等资助。

(供稿单位:药学院,撰写人:张钰琪、侯思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