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谢唯佳、吴亮团队在JMC发表关于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研究的封面文章

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2307


近日,药学院谢唯佳副教授、药物科学研究院吴亮副研究员与南京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赵波教授合作,在药物化学领域顶尖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IF8.039)发表封面文章:Design andSynthesis of Sulfonium Derivatives: A Novel class of α-Glucosidase Inhibitors with Potent in vivo AntihyperglycemicActivities。药学院硕士生卢路(已毕业)、陈竞一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赵波教授、吴亮副研究员和谢唯佳副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中国药科大学为本文的第一通讯单位。

从五层龙属植物根部提取的锍鎓盐类活性天然产物具有新颖独特的化学结构,研究表明其对α-葡萄糖苷酶抑制活性功效与同类上市药物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相当,包含这些天然活性分子的五层龙提取物已经被开发成用于降糖、减肥的健康食品在日本上市。与之相关的全合成以及结构修饰一直是药物化学和有机合成化学领域的研究热点。课题组近年来围绕该领域进行较为深入地研究,开发了高效的合成方法(Angew. Chem. Int. Ed. 2019)。在此基础之上,为了突破国外化合物专利,课题组保留了天然产物中结构保守性区域,运用骨架跃迁策略通过在其侧链片段引入环状的苯甲缩醛结构,设计合成了一系列新型的锍鎓盐类α-葡萄糖苷酶小分子抑制剂。大部分小分子抑制剂体外酶抑制活性比同类口服降糖药物高出数十倍。在小鼠体内的降糖实验中,化合物21b表现出超强的降糖能力,同为20mg/kg的治疗组中,21b表现出远高于阿卡波糖的降糖活性,当把给药剂量降低到到1mg/kg时,21b的降糖能力仍然与阿卡波糖(20mg/kg)对照组相当。初步的毒理实验也表明21b具有良好的安全性。21b也成为迄今为止发现的降糖活性最强的锍鎓盐类α-葡萄糖苷酶抑制小分子。此项工作为该类多手性中心、结构保守性非常高的天然产物的结构修饰和新药开发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思路

此项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Grant No. 2022YFE0105400)、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BK20160078)以及中国药科大学 “双一流建设”项目(CPU2018GY04CPU2018GY35)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medchem.2c01984


示意图

杂志封面

(供稿单位:药学院,撰写人:谢唯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