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药学院青年学者联合会第四十九期学术报告通知

3月20日(星期一)上午10:00-12:00

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703

报告时间2023年3月20日(星期一)上午10:00-12:00

报告题目基于炔烃不对称催化转化的手性氮杂环合成

讲座人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叶龙武教授

主持人药学院院长  姚和权教授

线下地点:中国药科大学新实验大楼122会议室

个人简介:

叶龙武,1981年生,教授,博导,课题组长。浙江大学学士(2003年)和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博士(2008年),2008-2011年先后在美国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及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UCSB)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7月入职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工作。主要从事有机合成方法学、功能杂环合成和药物合成。获得包括国家基金委重大培育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基金项目的资助。迄今在Nature Chem.、Nature Commun.、JACS、Angew. Chem.等期刊发表通讯作者SCI论文110多篇,被引4500余次(h-index: 50)。先后获福建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5)、福建省青年拔尖人才(2016)、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2016)、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6)、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17)、田昭武学科交叉奖一等奖(2019)、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21)、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2021)、南强特聘教授(2022)、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FRSC, 2022)、福建省高层次A类人才(2022)、第二十七届运盛青年科技奖(2022)等。

报告内容简介:

杂环特别是手性氮杂环广泛存在于药物、生物活性分子和天然产物之中。炔烃是有机合成中最为重要的合成子之一,其简单易得、化学转化丰富。但是,有关炔烃转化的选择性控制仍面临诸多挑战,包括如何控制反应的区域选择性和烯烃产物或中间体E/Z立体选择性,特别是基于炔烃转化的对映选择性控制极具挑战。我们围绕炔酰胺这类极化炔烃,建立了基于炔酰胺等杂原子取代炔烃的手性金属催化、手性有机酸催化、手性有机碱催化和可见光催化等催化新模式,为系列重要手性氮杂环的结构多样性合成提供了新方法、新策略和新途径。所发展的方法已应用于几十种含药物核心骨架的重要杂环分子(如中环、桥环、多环等)的高效和高对映选择性合成,并成功应用于几十种天然产物、生物活性分子和药物的简洁合成。

 

 

主办单位: 

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

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青年学者联合会

 

聆听名师讲座  启迪学术智慧  拓宽创新视野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