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药学院何婉婷教授与合作单位在《Cell》上 发表综述分析论文

发布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1522


近日,我校药学院何婉婷教授与复旦大学上海市重大传染病与生物安全研究院共同合作在《Cell》杂志上发表题为《Zoonotic risk assessment among farmed mammals》综述分析论文,何婉婷教授为本论文的共同一作,中国药科大学为论文第二单位。

本论文系统分析和总结了与人密切接触的养殖哺乳动物携带病毒的多样性及其在动物间以及动物和人之间的跨宿主传播风险,并提出了针对禽流感病毒(人兽共患)和盖塔病毒等风险病毒的前沿监测方法和防控建议。

众所周知,很多人类新发传染病来源于野生/养殖动物,研究团队对NCBI上的全部病毒序列展开分析统计,发现存在超过299,000条与养殖哺乳动物相关的病毒序列,RNA病毒序列占比83.4%,已知的人畜共患RNA病毒序列占比38.5%,来自正粘病毒科的序列占比11.7%

示意图1

作者梳理分析并展示了近年来出现的多个动物源病毒感染人的跨物种传播事件,并进一步筛选出盖塔病毒等多种动物携带的未来可能感染人类的潜在风险病毒,阐明这些病毒的宿主生态分布特征。同时因风险病毒多样性高,进化变异速度快,该论文展示了前沿的动物风险病毒流行病学分析流程,为人类传染病防控的“关口前移”和新病毒疫情预警提供重要理论支撑。

示意图2

何婉婷教授是我校2023年引进人才,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计算生物学、微生物学研究。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在Cell2篇)、Journal of Infection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2篇)、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SCI论文十余篇,总引用600余次,ESI高被引论文2篇。

全文链接:https://www.cell.com/cell/fulltext/S0092-8674(23)00397-5

(供稿单位:药学院,撰写人: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