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姚静团队在ACS Nano发表肿瘤免疫治疗新策略

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773


近日,药学院姚静教授团队在工学学科顶尖期刊ACS NanoIF=18.027)发表肿瘤免疫治疗领域最新研究论文Bioengineered Nanospores Selectively Blocking LC3-Associated Phagocytosis in Tumor-Associated Macrophages Potentiate Antitumor Immunity。药学院博士研究生尚云凯为本文第一作者,姚静教授、熊慧副研究员和李苏昕教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中国药科大学为本文唯一通讯单位。

肿瘤免疫治疗是近年来迅速发展的突破性肿瘤疗法,可显著提高患者的生存期。传统细胞毒性疗法产生的凋亡肿瘤细胞具有很强的免疫激活潜力,然而,肿瘤相关巨噬细胞(TAMs)介导的胞葬作用可以通过LC3相关吞噬作用LAP负向清除凋亡的肿瘤细胞,抵抗潜在的抗肿瘤免疫反应。同时,LAP作用还可刺激TAMs释放免疫抑制性细胞因子并促进抑制免疫的M2型巨噬细胞转化,进一步加剧肿瘤微环境的免疫抑制。

针对上述问题,研究团队利用巨噬细胞针对入侵真菌的特异性吞噬清理机制,设计了基于米根霉孢子细胞壁(CW)的TAMs靶向仿生纳米孢子——PC-CW纳米粒,该纳米粒能够高效阻断TAMs中的LAP过程,延缓内肿瘤碎片的降解,从而激活一系列抗肿瘤免疫应答反应,包括提高TAMs的抗原呈递效率、激活STING通路和促进TAMsM1型极化。最终PC-CW能够成功地逆转和重塑肿瘤免疫微环境,并可在化疗/光热联合治疗后促进CD8+ T细胞在肿瘤中的浸润和效应激活,进而在黑色素瘤和乳腺癌小鼠模型中实现对肿瘤生长的控制和转移预防。综上所述,该研究构建的生物工程型纳米孢子是一种靶向TAMs、简便通用的免疫调节策略,可实现效的抗肿瘤免疫治疗。

以上工作得到江苏省人才项目、中国药科大学“双一流”学科创新团队项目等资助。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3c02657


PC-CW仿生纳米孢子实现TAMs免疫功能重编程作用示意图

(供稿单位:药学院,撰写人:尚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