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举行新晋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研修交流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831


为加强建设一流博士生导师队伍,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49日至14日,学校组织今年首次招生的博士生指导教师参加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研修班”,药学院12名新晋博士生导师参加本次研修。5月,顺利完成研修的我院12名新晋博士生导师与所在系开展了分享会,将自己的研修心得与全系老师进行了交流。

在药物分析系的交流分享会上,郑秋凌老师表示通过在清华大学研修班的学习,重新认识了当研究生导师和当好研究生导师之间的差别,同时也深刻理解了为人师表、坚守初心、传道受业解惑这些词的真正内涵。严方老师表示,通过研修意识到,博导在人文教育方面一要走进学生内心、发掘学生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二要和学生相处有度、尊重学生的同时严格要求自己,三要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四要将思政和学科进行融合、真正做到立德树人。

在药物化学系的交流分享会上,何玉立老师认为,作为研究生导师的责任不仅要做“顶天立地”的科研,还需要立德树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徐盛涛老师表示,育人先树德,教人先立己,只有教师先将自身的素质和水平提高了,才有可能带好学生,他表示行胜于言,自己将先做好自己,再来育人。谢唯佳老师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研究生导师始终要牢记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职责与使命,构建和谐的导学关系,真正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关心、指导和教育学生,从性格、抱负、作风和兴趣各个方面打造学生的科研素质和能力,培养学生的远大志向。

在药物制剂系的交流分享会上,李苏昕老师表示,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首先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这就需要老师自身严格践行师德师风、努力磨炼专业技能。身处高校,导师与研究生兼具师生、朋友、合作伙伴的三重关系,导师可以结合学生个人的特点、对科研的兴趣与志向,通过引导学生思考与实践、不定期与学生单独或小组形式讨论研究进展、营造良好的传帮带课题组氛围等方式呵护学生成长、培养学生成才。

在药理系的交流分享会上,韩思飞老师表示,我们处在国家重视科学技术、教育及人才工作的好时代,在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过程中,国家需要大量的高素质科技工作者,作为研究生导师,重担在肩。郑啸老师认为,大学要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不能让学生成为知识素养严重失衡的“半个人”,要关注研究生个体心理状态的时代性变化,以及导师群体的日趋年轻化等变化,在师生相处中做到远近有度,进退有节,促进师生相互了解和信任,从而更好地开展学术引导与共同创造。郑啸老师表示,作为药大的新一代博士生导师,未来的使命更加重大,也更加光荣!

在各系的分享会上,与会老师们还就师德师风、教学思维、课程思政、科研能力提升、指导艺术、心理健康和文化浸润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本次清华大学研修交流分享会的举办是药学院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举措,老师们表示,要将好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融入到自己今后的研究生教育指导工作中去,努力推动学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药物分析系分享现场


药物化学系分享现场

药物制剂系分享现场


药理系分享现场

(供稿单位:药学院,撰写人: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