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开展“暖暖药香润童心,拳拳赤子爱国情”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8浏览次数:37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助推健康中国战略,62日下午,药学院2020级本科生各党支部、药学类本科生创新党支部联合开展“暖暖药香润童心,拳拳赤子爱国情”科学家精神进社区活动。

各党支部党员代表来到江宁区秣陵街道下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下墟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室,带领社区近二十名儿童一起感悟科学家精神、探索科学实验、体验化学游戏,在儿童心中播撒下药学种子。

一、小小科学家,一张全家福背后的故事

科学故事环节,宣讲组以一张黑白全家福引入,将“两弹元勋”邓稼先院士的故事娓娓道来,将红色基因厚植童心。“药圣”李时珍悬壶济世尝遍百草、编撰巨著《本草纲目》的传奇故事,又引领小朋友走进了中医药的神圣殿堂,大家认真思考、积极抢答,听讲氛围热烈有序。

 

二、玩转科技,快乐探索,揭秘“色彩魔法”

科学实验环节,实验组带领小朋友一起玩转科技、快乐实践,神奇的“化学红绿灯”、“彩虹雨”小实验让大家展开了天马行空的想象。随后,学生党员分发香包与药材填充物,进行香囊制作的教学与实操,引导小朋友直观感受药用植物的神奇与美好。

 

三、“拼”才会赢,常见药物化学结构式拼图复原

最后,游戏组以“拼图大比拼”的形式,给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药物结构式初体验课,并科普了药食同源的妙用,大家热情高涨、积极互动,顺利完成拼图的小朋友获得手工药皂奖品,活动在欢声笑语中圆满收尾。

 

此次活动以“高校+社区”联动的模式进行,兼具科学性与趣味性,党员学生通过视听结合、动手实践、游戏互动等方式进行科普,在小朋友们的心中种下了一颗科学家的种子,激发了他们对药学的浓厚兴趣,家长也对本次科普活动给予了极大的肯定。

 

本次进社区科普活动是药学院2020级本科生各党支部、药学类本科生创新党支部联合开展的“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之一,后期还将组织开展药学科学家事迹展等活动,传承药学科学家精神,引领师生党员在主题党日活动中感受广大科技工作者“胸怀祖国、矢志创新”的精神内核。

 

供稿单位:药学院,撰写人:易倩倩高海图片:易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