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姚和权/高尚团队在Angew Chem上发表手性高烯丙基叔醇不对称合成新方法

发布时间:2023-09-20浏览次数:649


近日,国际著名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IF:16.6)在线发表了药学院姚和权/高尚团队题为“Copper-Catalyzed Enantioselective and Regiodivergent Allylation of Ketones with Allenylsilanes”最新科研成果。我校2020级硕士研究生徐孟华2021级硕士研究生路清斌为本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药学院姚和权教授和高尚副研究员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中国药科大学为本文的唯一通讯单位。

聚酮类天然产物是微生物天然产物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广泛的药用价值和重要的生理功能。此类化合物往往包含着大量手性高烯丙基叔醇骨架,存在多个手性中心以及Z/E-构型多样的烯烃片段。由于该类天然产物存在复杂多样的立体异构体,使得围绕其进行的药物研发工作极具挑战性。此外,手性高烯丙基叔醇也是一类重要的有机合成砌块,在天然产物全合成、新药研发等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另一方面,手性药物分子的立体构型对于生物活性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不同的立体异构体生物活性差异显著,有些甚至具有完全不同的药理活性。因此,实现高烯丙基叔醇类化合物的高效精准合成,将极大地助力聚酮类活性天然产物的药物研发。

近年来,姚和权/高尚团队针对具有重要生物活性药物分子片段和砌块,通过过渡金属催化氢官能化等策略,设计合成了多类手性分子骨架,取得多项重要研究成果(J. Am. Chem. Soc.2022, 144, 1136411376Angew. Chem. Int. Ed.2023, 62, e202305518)。在此基础上,近日,团队针对聚酮类天然产物的优势骨架之一,即手性高烯丙基叔醇骨架,设计开发了一类以酮为原料,廉价金属铜催化的对映选择性和区域发散性烯丙基加成反应。该研究通过不同手性配体的使用,分别实现了支链高烯丙基叔醇以及直链Z-式高烯丙基的高区域选择性及对映选择性合成。此外通过催化双键异构化策略,直链Z-式高烯丙基醇可顺利转化为直链E-式高烯丙基。产物中烯基硅或烯丙基硅烷片段可以直接参与各类转化反应,快速高效地丰富产物的结构多样性

以上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SFC22071267NSFC22371299),天然药物活性组分与药效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项目(SKLNMZZ202211)以及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BK20210414)资助。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311540


手性高烯丙基叔醇的不对称区域发散性合成示意图


(供稿单位:药学院,撰写人: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