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丁杨/周建平团队在Chem Eng J上发表乏氧肿瘤光动力治疗研究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3-09-27浏览次数:673


近日,药学院丁杨/周建平团队在理学学科顶尖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 15.1发表最新研究论文:Perovskite-derived pro-photosensitizer enables sustainable photodynamic therapy in hypoxia tumors。药学院博士后程皓为本文第一作者,药学院丁杨教授、周建平教授、张华清副研究员为本文通讯作者,中国药科大学为本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

光动力疗法(PDT)是高效消除肿瘤的治疗策略,但其组织氧分压依赖性高,在乏氧肿瘤中疗效严重受限,因此开发非氧依赖型光敏剂是PDT用于乏氧肿瘤治疗的关键。钙钛矿以其超高光催化效率在PDT中极具潜力,但固有易水解、安全性差等性质缺陷使其在生物医学中鲜有研究。本研究创新开发了三明治结构的酶敏感钙钛矿光敏剂,通过在钙钛矿表面包覆TiO2电子空穴转移介质克服水不稳定性,并于表面点击修饰酶响应聚合凝胶钝化光敏活性,促进生物稳定安全、肿瘤特异性渗透和细胞内化。本研究钙钛矿光敏剂在乏氧肿瘤局部给药后,经多轮近红外辐照实现了肿瘤的完全消除,为开发新型光动力疗法提供了新思路与新技术。

以上工作得到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药科大学双一流建设等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5894723021885

示意图

(供稿单位:药学院,撰写人: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