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药学院青年学者联合会第五十期学术报告通知

中国药科大学新实验大楼121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720

报告时间2023年3月31日(星期五)下午14:00-17:00

报告题目仿生递送系统在联合治疗中的研究

讲座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药学院  张志平教授

主持人中国药科大学药剂系 姜虎林教授

线下地点:中国药科大学新实验大楼121会议室

个人简介:

       张志平,华中科技大学同济药学院、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附属同济医院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药剂学系主任。获批国家人才支持计划。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哈佛医学院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1)仿生递送系统在肿瘤、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中的研究;2)新型药用辅料与自组装递送系统研究。近五年以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文章40余篇,包括本领域主流刊物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S NanoNano LettersSmallBiomaterials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等,他引1000余次。高被引文章7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曾获世界生物材料大会颁发的“Young Scientist”奖、中国药学会青年药剂学奖。目前担任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 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Current Medical Science编委;任中国药学会药剂专委会委员,中国颗粒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湖北省药学会理事会理事、制药工程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等。

报告内容简介:

  细胞衍生的囊泡,具有广泛的生物学功能,可介导细胞间的物质与信息交流,克服机体生理屏障,高效到达靶部位,已用于药物的有效输送。近年来,我们发展了脂膜包被结构仿生递送系统用于小分子与生物大分子药物共递送,细胞膜包被的纳米疫苗可实现亲疏水抗原多肽与免疫佐剂的联合输送并诱导抗原特异性免疫反应;细胞孕育生成的载药囊泡,可用于增强肿瘤囊泡疫苗的疗效;通过肿瘤或免疫细胞来源囊泡与脂质杂化,制备出载药杂化囊泡,该系统具载药稳定性好、靶向性和免疫活化作用等特点,可用于提高肿瘤和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疾病中的治疗效果。

 

主办单位: 

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

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青年学者联合会


聆听名师讲座  启迪学术智慧  拓宽创新视野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