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和权/高尚团队在ACS Catalysis上发表轴手性二芳基醚类化合物不对称合成新方法

发布时间:2024-02-26浏览次数:352

近日,理学学科顶尖期刊ACS Catalysis在线发表了药学院姚和权/高尚团队题为“Atroposelective Synthesis of Axially Chiral Diaryl Ethers by Copper-Catalyzed Enantioselective Alkyne–Azide Cycloaddition”最新科研成果。2021级硕士研究生韩绪瑶为本论文的第一作者,姚和权教授和高尚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中国药科大学为本文的唯一通讯单位。

二芳基醚类骨架广泛存在于各类天然产物、药物及生物活性分子中,具有广谱的生物活性及重要的生理功能。目前,围绕非手性二芳基醚类化合物的合成方法已较为成熟,但针对该类化合物的不对称合成方法仍然十分有限,主要包括:1)借助手性助剂的动态动力学拆分策略;2)酶催化二芳基醚骨架的去对称化策略;3)有机小分子催化的二芳基醚骨架的去对称化策略等。然而,利用过渡金属催化不对称合成策略构建此类骨架迄今仍未有报道。

近年来,姚和权团队针对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药物分子片段和砌块,采用过渡金属催化去对称化策略,设计合成了多类手性分子骨架,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成果Angew. Chem., Int. Ed.2023, 62, e202305518;Angew. Chem., Int. Ed.2023, 62, e202313404;Nat. Commun. 2021, 12, 6627;Nat. Commun.2020, 11, 2544; Angew. Chem., Int. Ed.2019, 58, 2884。在此基础上,团队设计、开发一类全新的C2-型轴对称手性双噁唑啉(BOX)配体,通过铜催化的不对称叠氮-炔环加成反应,首次实现了过渡金属催化的轴手性二芳基醚类化合物的不对称合成(图1b)。该研究不仅进一步拓展了过渡金属催化去对称化策略的应用范围,且为轴手性二芳基醚类化合物在药物研发、C-O轴手性配体的设计合成等领域的研究奠定了合成基础

以上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SFC22071267,NSFC22371299),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BK20210414)以及多靶标天然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项目(SKLNMZZ202211)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catal.3c06148


示意图

(供稿单位:药学院,撰写人: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