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虎林教授团队在Adv Funct Mater和J Control Release发表肺纤维化治疗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4-02-27浏览次数:398

近日,药学院姜虎林教授团队在学科顶尖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相继发表肺纤维化治疗的系列最新研究成果。

特发性肺纤维化(IPF)是一类起病隐匿的间质性肺部疾病,临床诊断后的中位生存期仅为2-4年。微生物感染、射线辐射或粉尘污染等因素诱发II型肺泡上皮细胞持续性损伤,促进成纤维细胞激活,过度分泌细胞外基质(ECM)并逐渐取代正常肺泡的实质组织,最终导致呼吸功能受损甚至危及生命。吸入给药是治疗肺部疾病的有效途径,然而气管中的黏液屏障和间质中的ECM屏障阻碍吸入给药效率,干扰其疗效。针对该问题,姜虎林教授团队利用TCEPL-精氨酸构建双层屏障穿透脂质体,提高药物的递送效率。该研究成果以“Dual barrier-penetrating inhaled nanoparticles for enhanced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therapy”为题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药学院硕士毕业生杨茗源,博士研究生韩蒙蒙,硕士研究生唐玲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姜虎林教授和王译博士后以及韩国成均馆大学的Jee-Heon Jeong教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fm.202315128

吸入纳米制剂克服双层屏障增强IPF治疗示意图

随着纤维化进一步恶化,异常的气道上皮细胞迁移至肺泡处,恶性增殖并分化为产生黏蛋白的气道细胞,形成蜂窝样囊肿,加重IPF的进展。基于此,姜虎林教授团队构建一种双药负载的纳米颗粒,有效抑制气道上皮细胞流态化和成纤维细胞过度活化,阻止蜂窝样囊肿和间质重塑的形成,最终有效治疗IPF该研究成果以“Inhaled nanoparticles for treating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by inhibiting honeycomb cyst and alveoli interstitium remodeling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上,药学院博士研究生韩蒙蒙,硕士研究生唐玲,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黄斌医生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姜虎林教授为本文唯一通讯作者。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conrel.2024.01.032

抑制蜂窝囊肿和肺泡间质重塑治疗体系示意图

       以上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和面上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及中国药科大学多靶标天然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研究项目的资助。

(供稿单位:药学院,撰写人: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