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药学院举办“青年学者联合会”第四十八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373


1117日,药学院“青年学者联合会”第四十八期学术沙龙在江宁校区学院实验楼一期122会议室举办。本期沙龙邀请了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周其冈教授作学术报告。药学院党委书记张仕英、青年教师代表以及一百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吴照球主持。

会上,周其冈教授以“试析抑郁症单胺假说的靶点缺陷与改进策略”为主题作报告。他指出“单胺假说”是现今主流抗抑郁药物的理论基础,而延迟起效是此类药物的共同缺点,经典抗抑郁药物氟西汀需要2-4周才开始显现疗效,严重阻碍了重症抑郁患者急性期的治疗。为解决上述问题,周其冈教授团队开展联合攻关,经过多年深入研究,发现了位于中缝背核区的5-羟色胺转运体与神经元型一氧化氮合酶耦联靶点(SERT-nNOS)。解开SERT-nNOS耦联,能不依赖于5-羟色胺自身受体脱敏,发挥快速抗抑郁作用。这一全新快速抗抑郁靶点的发现,对抑郁症经典假说“单胺理论”具有革新意义。该成果发表在顶尖期刊Science上,并被列为“亮点工作(Highlight)”。周教授的整场报告深入浅出,语言生动精彩,激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浓厚兴趣。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踊跃进行提问,周教授一一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

张仕英书记本着对抑郁症治疗话题的兴趣参加讲座。她希望更多的师生从周教授的讲座中受到启发,在文献研读中发现科学问题,在感兴趣的科研领域里长期坚持,希望在药学院不断涌现顶尖的文章和成果。

药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青年学术交流平台的建设,2022年已举办了14期学术沙龙。未来学院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沙龙活动,进一步促进青年教师思想交流和学术探讨,助推学院科研发展。

活动现场

(供稿单位:药学院,撰写人:刘禹杉,摄影:刘禹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