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药学院成功举办“三叶杯”实验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296

为培养学生科学探索精神和科研创新能力,药学院于1124日在江宁校区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举办“三叶杯”实验技能大赛决赛。徐云根教授、吴正红教授、杭太俊教授受邀担任评委嘉宾,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孟祥康、团委书记张驰、学生会指导老师盛洁出席活动,活动线上直播同步进行。

本次实验技能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初赛以笔试形式进行,涵盖实验室安全、实验路线设计、实验操作等知识,参赛选手线上答题,共吸引近700名学生参与,24位选手晋级复赛。复赛以现场实操形式进行,以经典实验内容“依达拉奉合成”为考题,通过对选手操作过程与收率进行打分,最终12位选手突围进入决赛。

本次决赛分为“分秒必争”抢答,“集思广益”实验设计题,“风采展示”复赛成果汇报共三个环节。“分秒必争”环节考察内容涵盖基础化学常识、化合物合成原理等各方面内容;“集思广益”环节考察选手对各类实验的掌握情况,对选手的知识储备、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提出了一定考验;“风采展示”环节,参赛选手以PPT形式进行汇报,展示了“依达拉奉合成”的研究现状、实验设计、操作过程、总结反思等内容。

选手们以精彩的表现与优异的成果展现了药大学子精益求精的精神风采与扎实过硬的实验本领。经过激烈角逐,本次比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6人。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对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吴正红教授赞扬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精神,并对“阿司匹林片剂的制备及处方分析”实验进行讲解,同时指出重视实验操作是我校长期以来的优良传统。徐云根教授肯定了同学们在“尼莫地平的合成”中提出的设计方法,建议同学们重视实验后试剂的处理,注意选用试剂的污染情况。杭太俊教授则对选手的精彩表现给予鼓励,同时强调在日常实验中每个数据都应真实可依,建议同学们仔细记录实验过程。

颁奖典礼环节,评委老师为获奖选手依次颁奖并与选手们合影留念。

本次“三叶杯”实验技能大赛结合当下热点教学实验,在原有实验操作大赛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比赛形式与内容,让同学们检验并巩固了理论知识,提升了实验操作能力,助推药学生提升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

 

比赛现场

 

选手风采

 

评委点评

 

合影留念

供稿单位:药学院,撰写人:盛洁、刘雅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