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郑枫教授和王怀松副教授合作在Nano Letters发表体内亚硝胺检测的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491


近日,药学院郑枫教授和王怀松副教授合作在学科顶尖期刊Nano Letters12.26)上发表体内亚硝胺检测的最新研究成果:Oral Metal–Organic Gel Protected Whole-Cell Biosensor for in Situ Monitoring Nitrosamines in the Gastrointestinal Tract。王怀松副教授和郑枫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中国药科大学为本文唯一通讯单位。

亚硝酸盐是一种广泛用于肉制品、饮用水、蔬菜和水果的食品添加剂。但过量亚硝酸盐可以通过胃肠道菌群转化为亚硝胺,即通过细胞色素P450转化为α-羟亚硝胺,分解成高活性阳离子或重氮,从而导致DNA烷基化,造成引发癌症的风险。目前,食品中亚硝胺的检测主要通过气相色谱-质谱 (GC-MS)或液相色谱-质谱 (LC-MS)等方法,然而尚缺少原位检测亚硝胺的方法。因此,为了准确检测体内产生的亚硝胺,该工作设计了一种金属有机凝胶 (MOG)保护的细胞生物传感器 (WCB),即WCB@MOG。为了保护WCB免受胃酸环境的影响,设计了一种由Fe3+2,2’-硫代二乙酸 (TDA)制备而成的MOG (Fe-TDA)来包封WCBFe-TDA具有抗胃酸性,可将WCB输送到肠道,而不会影响原位检测亚硝胺的性能。实验结果表明,WCB@MOG(Fe-TDA)在肠道中释放出WCB,可以通过测定小鼠排泄物中的WCB荧光信号强度监测肠道中的亚硝胺,最终成功用于研究小鼠体内亚硝酸盐向亚硝胺的转化。

该研究工作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nanolett.2c03418

示意图

(供稿单位:药学院,撰写人: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