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药学院成功举办“肖特杯”实验技能操作大赛

发布时间:2023-11-22浏览次数:211

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科学探索精神和科研创新能力,1120日,药学院于江宁校区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举办“肖特杯”实验技能操作大赛决赛。肖特玻管中国区销售和市场总监蒋琼女士,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春勇受邀担任嘉宾,药物分析系冯芳老师、药剂系吴正红老师、药物化学系向华老师、药理系龚小健老师受邀担任评委。

 

比赛现场

本次实验技能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初赛以笔试形式进行,涵盖实验室安全、实验路线设计、实验操作等基础知识,参赛选手线上答题,共吸引约600名学生参与,24位选手晋级复赛。复赛以现场实操形式进行,以经典实验内容为考题,通过对选手操作过程与实验结果进行甄选,最终12位选手突围进入决赛。

本次决赛分为“分秒必争”抢答题,“集思广益”实验设计,“风采展示”复赛成果汇报三个环节。“分秒必争”抢答和“集思广益”实验设计环节考察内容涵盖基础化学常识、化合物合成原理等各方面内容,涉及到药物化学、药物制剂、药物分析及药理学四大核心学科知识,对选手的知识储备、创新能力、逻辑分析等综合素质均提出了一定的考验;“风采展示”环节,参赛选手以PPT形式进行汇报,展示了复赛实验原理、实验设计、操作过程、总结反思等内容。

选手们以精彩的表现及优异的成果展现了药大学子精益求精的严谨态度与扎实过硬的实验本领。经过激烈角逐,本次比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6人。

 

选手风采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对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冯芳老师针对实验浓度普遍偏低的现象,帮助参赛选手认真分析原因,对同学们认真严谨的科研态度进行表扬。吴正红老师针对每一环节不同题目及选手表现进行了点评与指导。向华老师称赞了选手们“勇敢、探索、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同时强调了实验安全的重要性。活动最后,肖特集团蒋琼女士进行总结,她高度肯定了学生在实验中体现出来的进取精神与求真品格,祝愿药大未来发展越来越好。

 

评委点评

本次“肖特杯”实验技能大赛结合当下热点教学实验,在原有实验技能操作大赛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比赛形式与内容,助推药学生提升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同时号召药大学子重视实验技能操作的提升,弘扬积极进取、严谨务实的科学精神,以更高的综合素养为祖国的药学事业做奉献!

 

合影留念

供稿单位:药学院,撰写人:陈庆刘姣彤刘雅芯盛洁图片王佳雯沙星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