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七届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大学生实验技能展示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670

11252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全国药学类院校大学生专业技术与实验技能竞赛组委会、教育部“药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和中国药科大学共同主办,遵义医科大学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展示活动”圆满落幕我校副校长杨勇教务处处长、全国药学类院校大学生专业技术与实验技能竞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唐伟方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药学学科组副组长李志裕药学院党委书记张仕英等参加活动。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126所医药院校的700多名师生齐聚遵义参赛、交流、学习。

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杨勇教授代表主办方对本届活动的顺利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在致辞中指出,药学和中药学强调实践性和应用性,实践创新能力是药学类、中药学类专业学生的核心专业能力。此项活动不仅是各所院校实验教学的质量检验台,也是高校间、师生间相互交流的大好机会强调国家非常重视实验、实践教学,希望能够借助这样一个综合平台,有效提升专业操作技能、激发学生专业志趣和创新潜能,带动和辐射国内更多的药学类院校,共同担负起引领药学教育实验教学改革方向的重要职能和使命。遵义医科大学校长刘建国北京大学周勇义教授也先后致辞,为活动奠定了高标准、严要求的基调。

在上午专题报告环节中,北京大学周勇义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韩波教授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随后,开展了笔试展示药学/中药学实验技能展示药学学科组相关成员笔试现场和技能展示活动现场进行巡查活动期间,还举行了“青年教师成长节教育教学研究论坛以及“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药学学科组会议”

闭幕式我校姚文兵教授作了题为“药学教育和人才培养的新进展和新思考”的主题报告,探索在“新医科”背景下,“新药学”教育的开展模式姚教授的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广泛共鸣,为药学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参考。遵义医科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袁泽利作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三全育人’中的作用与示范”的主题报告。随后,我校李志裕教授对本次实验技能展示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实验技能展示活动参赛院校和人数均为历史最高,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彰显了我国在药学教育方面的投入力度,望药学学科组继续努力、不断完善实验技能大赛选拔机制,为药学学生提供更好的交流互鉴平台,以促进全国实验教学水平和实验技能的提高最后,进行了颁奖仪式。

据悉,我校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生物制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共派出4位学生参与此次技能展示活动,与国内知名院校学子同台竞技,凭借出色发挥获得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作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药学学科组组长单位,我校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内涵建设,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智慧、更多的担当,为我国药学事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性人才。

我校副校长杨勇教授致辞

笔试现场

技能展示活动现场

学科组会议

姚文兵教授做报告

李志裕教授总结点评

颁奖现场

技能展示活动参与人员合影

(供稿单位:药学院,撰写人:李宁、盛洁、刘禹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