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云根/朱启华/邹毅团队在J Med Chem发表PARP7抑制剂最新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765

近日,徐云根/朱启华/邹毅团队在药物化学顶尖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发表最新研究论文:Discovery of Highly Selective PARP7 Inhibitors with Novel Scaffold for Cancer Immunotherapy,并被选为封面文章。药学院博士后古宏峰和2023级博士研究生严文昕为本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邹毅副研究员、徐云根教授和朱启华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中国药科大学为本文的唯一通讯单位。

PARP7是细胞中I型干扰素通路的主要抑制因子,抑制PARP7可重新激活cGAS-STING通路介导的先天免疫,并可增强由T细胞介导的适应性免疫,提高机体的抗肿瘤免疫应答。RBN-2397Ribon Therapeutics开发的目前唯一一个进入临床的PARP7抑制剂。然而,RBN-2397PARP1PARP2PARP12均具有较好的抑制活性,选择性较差,且体内代谢快、暴露量低,为后期的临床开发带来不确定性。

该团队通过分子动力学模拟获得RBN-2397与基于AlphaFold的人源PARP7的复合物稳定结构,并进行分子对接分析,在此基础上,采用骨架跃迁和“刚性约束”策略,设计并合成了一系列具有全新骨架的衍生物,其中,化合物(S)-XY-05PARP7的抑制活性强(IC50: 4.5 nM),亚型选择性好;其在ICR小鼠体内的生物利用度达到94.6%。在Balb/c小鼠CT26结肠癌细胞同种移植瘤模型实验中,(S)-XY-05灌胃给药25 mg/kg的抑瘤率高达83%,显著优于RBN-2397。体内机制研究显示,(S)-XY-05提高了肿瘤组织中T细胞的募集,而脾脏组织中的T细胞基本不变,说明(S)-XY-05可特异性激活肿瘤组织内的I型干扰素信号通路,而不影响其它组织,这也是PARP7抑制剂区别于其它肿瘤免疫疗法的重要特点。

值得注意的是,该研究团队于2023年初在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还发表了一篇题为“Discovery of the Potent and High Selective PARP7 Inhibitor as Novel Immunotherapeutic Agent for Tumors”的文章,其中的候选化合物P-7-1(文中为I-1)是该领域首个口服有效的高选择性PARP7抑制剂。

以上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o. 82373744),中国药科大学“双一流高校前瞻项目”(CPU2022PZQ03)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2632023GR21)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medchem.3c01764



示意图


杂志封面

(供稿单位:药学院,撰写人:刘华)